維斯塔潘狠批2026賽車模擬器測試:對留守F1無幫助
在巴林測試第二天結束後,Max Verstappen 維斯塔潘對2026年F1全新規則發表直率意見,他形容新賽車規格為「anti-racing」及「Formula E on steroids」。
測試中直言不滿
維斯塔潘在英文媒體訪問中表示,新賽車駕駛體驗「不太有趣」,強調能量管理需求過高,讓他感覺不像傳統F1,反而更似Formula E。他指出,2026規則下引擎功率分為內燃機與電能各佔50%,電池輸出由2025年的120kw增至350kw,車手需更嚴格管理電量及充電狀態,甚至在排位賽可能需lift and coast以避免能量耗盡轉為純ICE模式。
在隨後的荷蘭媒體訪問,他更透露不願在模擬器駕駛2026賽車,因為「這對我留守F1無幫助」。維斯塔潘強調,作為純粹車手,他享受全油門駕駛,但新規則要求不斷思考煞車長短、換檔策略,這些輸入會大幅影響直路性能及能量動態,抓地力亦較以往退步。
讚外觀但斥規則
雖然維斯塔潘讚賞新賽車外觀、塗裝及比例「看起來很棒」,但其他方面令他不滿。他直言:「我沒制定規則,若純粹從非政治角度設計,賽車會完全不同。」他補充,贏車固然重要,但駕駛樂趣同樣關鍵,現階段職業生涯他正考慮F1以外選項。
Red Bull車隊在測試中表現出色,儘管首次自製動力單元,但維斯塔潘合約至2028年底,他暗示這些規則或加速其離開F1打算。其他車手如Lewis Hamilton亦表達類似能量管理疑慮。
- 新規則重點:MGU-K電能大幅提升,移除MGU-H,強調能量回收。
- 駕駛變化:需lift-and-coast、積極downshifting及引擎clipping戰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