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nathan Wheatley 正式離開 Audi 即將接替 Adrian Newey 出任 Aston Martin 車隊負責人
Jonathan Wheatley 已即時離開 Audi Formula 1 車隊,為即將轉投 Aston Martin 作準備。Motorsport 於上週四(3月20日)披露,Adrian Newey 將卸下不到三個月前上任的車隊負責人職務,轉而專注技術事務,並由 Audi 車隊老闆 Wheatley 接替。
Aston Martin 車隊架構調整
Aston Martin 希望聘請 Wheatley 擔任車隊負責人,讓 Adrian Newey 能優先專注於 2026 年 F1 賽車的開發工作。Newey 去年三月由 Red Bull 加盟 Aston Martin,今年初才正式成為車隊負責人。他被視為車隊主席 Lawrence Stroll 之下最高層人物,主要專注設計工作,而非領導整個組織。
據 Sky Sports News 了解,Aston Martin 已物色其他車隊負責人候選人,包括 Max Verstappen 的工程師 Gianpiero Lambiase(已獲 Red Bull 留用),前 McLaren 老闆 Andreas Seidl 則未入圍。若 Wheatley 上任,將終止 Christian Horner 加盟 Aston Martin 的可能性。
Audi 及 Aston Martin 回應
Audi 聲明指已留意相關媒體報道,但暫無官方更新,亦不對揣測作評論。Aston Martin 則表示:「車隊不會參與有關高層領導團隊的媒體揣測。Adrian Newey 繼續擔任車隊負責人及管理技術合作夥伴。」
Wheatley 去年加盟 Audi(前 Sauber),負責商業及賽事營運事務,與技術主管 Mattia Binotto 分工。他曾是 Red Bull Racing 的資深賽道領導者,此次轉會或因希望返回英國所吸引。惟其與 Audi 的合約或涉及長時間 gardening leave,預計招募過程需時數月,不太可能在下週日本大獎賽(Suzuka Circuit,3月27-29日)前完成協議。
Aston Martin 本季開局艱難,兩輛賽車在前兩場大獎賽均未能完賽,主要受 Honda 引擎動力不足及可靠性問題影響。Newey 是否親赴 Suzuka 亦未確認,上週中國大獎賽他已缺席現場,疑專注 Silverstone 工廠的升級設計。